“审美性阅读”教学研讨活动——城厢一小校庆11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1210

 

 

12月15日下午,城厢一小举行了语文“审美性阅读”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伟先生、《语文世界》执行主编莫先武先生、《校园文学》报刊主编曹玉昌先生、苏州市教育学会《苏州教育研究与实践》主编、《中国教师报》苏州市工作站站长王胄老师、《习作》杂志编辑阮春华老师等莅临指导。

活动分为三个议程:首先是来自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徐古玥老师和南京市汉江路小学杨浜浜老师执教研讨课。两位老师以意象诗单元教学为主题,进行了《水乡歌》《长城和运河》《乡愁》组诗的同课异构。两位老师在课堂上,引领学生从意象诗的特点出发,感悟诗歌的抒情效果,领略其含蓄性、画面性。

王胄老师、黄伟教授对于两位老师执教的研讨课做了点评。王胄老师认为这两节课的教学达成了语文阅读教学的目标,学生的语文素养习得在课堂上有一定的获得。尤其是杨浜浜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更为明显。杨老师把多样式改写后的《水乡歌》《长城和运河》《乡愁》展示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积极思考、畅所欲言、师生互动,了解意象诗的特点。学生收获很大。黄伟教授则是提出,两位老师执教的研讨课是对现行语文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体现了对语文文本的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两位老师抓住了语文阅读的本质问题,即引导学生掌握学习语文的专业知识,成就专业技能。

《语文世界》执行主编莫先武先生针对本次研讨的出发点谈了“两个领域中的文本解读”的思考。他从《水乡歌》的审美性教学解读角度,为与会老师做了阐述与介绍,重点谈了意象诗单元教学的整体设计的宗旨与重构方式,给全场老师带来了强烈的震撼。

最后,城厢一小朱强校长做了总结。他首先代表城厢一小全体教师和在座的所有老师,向到会的各位专家表示了衷心感谢。其次感谢两位执教公开课的老师,带来的精彩课堂教学。最后,他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太仓市小学语文教学带来一抹清新的气息,为在座的语文老师的课堂教学送上一缕和煦的春风。

此次活动,也是城厢一小校庆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学校邀请了全市兄弟学校的语文骨干教师参与了研讨。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