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直塘

发布日期:2021-07-06    浏览次数:708


水乡直塘

太仓市沙溪直塘小学六(1)班刘雨婷


    直塘,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古老雅致,又充满着人气和烟火气息。那种古老的生活方式,被一代代慢慢传承下来,缓慢闲适。

    直塘清明节的风俗更是独特。要祭祖、吃青团……

    清明节祭祖,这也是很多地方 清明节的风俗之一。几千年来,人们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世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这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一年年轮回、一代代传承,构成了人们顽强生命和追求幸福的重要动力,是中华人民生生不息、续展开新的有机构成。按照风俗,祭扫的规矩是首先要先扫墓,其次是祭祀。扫墓时,人们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再将纸钱焚化,然后叩头行礼祭拜。

    青团是江南地区的传统特色小吃,吃起来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久的青草香气。把处理好的艾叶放入锅中焯水。捞出后用水冲洗,再把它打成汁并过滤。将过滤好的艾叶汁倒进糯米粉里揉成光滑的面团,包裹进红豆沙、莲蓉等馅儿上锅蒸熟,就成了清明节必吃的民间小吃——青团。清朝时期,一年清明节一个叫李秀成被清兵追捕,一位农民帮他躲避了清兵的追捕,清兵添宾设岗,防止李秀成吃食物,那位农民于是才艾草回家做成团子,混在青草里,躲过了哨兵,李秀成也吃到了团子,并安全返回大本营,这样青团就流传了。清明节吃青团就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一样,具有一定的寓意,清明节吃青团主要是祭祀,但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团作为祭祀的功能日益淡化,而更多被人用来当作春游小吃。

随着时代的发展,有许多风俗已经被淡忘了,但清明节的风俗一直被朴实的直塘人民延续着。


指导老师:郁黛嫔

发表于《少儿文学》总第569期06版步履不停

上一篇:难忘的大年三十
下一篇:荷塘雨韵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