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童诗创作教学 ——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学校罗艳老师

发布日期:2022-01-24    浏览次数:496

小学低年级童诗创作教学

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学校   罗艳老师


    艺术源于生活,儿童诗歌创作也源于生活。生活是儿童诗歌创作最肥沃的土壤。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写进儿童诗歌,所以儿童诗歌的题材非常广泛。初写童诗,在不束缚孩子个性的前提下,教师可以给孩子一些方法上的指导,以达到童诗创作的教学目标。
一、尊重个性,鼓励儿童大胆表达
    儿童语言是世界上最有趣的语言。儿童语言最能反映儿童的天真和兴趣。有意识地将儿童语言组织在一起,就变成了是一首美丽的童诗。当你读一首儿童写的诗时,记得要转换角色。你不应该站在成年人的角度,而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去阅读和思考。只有这样,你才能读懂诗中的趣味,体会诗中的情感,读懂属于孩子的个性化表达。如去年我们班有个小朋友在春游后写了首儿童诗《快乐的生活》:

快乐的生活
星浦娃,阳春三月去春游;
上方山,花草树木随风摇。
拼唐诗,樱花桃花油菜花;
最难忘,郊外景色美如画。
    文章一开头,小作者亲切地称呼大家为“星浦娃”,拉进了与大家的距离。这首童诗的结构也很有特点,前面都是三个字,后面都是七个字,并且前两行的最后一个字押韵,后两行的最后一个字也押韵。通过“拼唐诗,樱花桃花油菜花”赏花和做游戏两件事情的描写,表达了同学们向往的快乐生活。
    二、填写童诗,浅尝儿童诗的味道
    “孩子是天生的诗人”,教师只需稍加引导,他们就能写出一首诗来,给人带来别样的惊喜。在教学中,教师要能够迅速且准确地把握每首诗里一个或多个可以训练的积累点,引导学生进行小规模的模仿写作,不仅可以提高阅读的乐趣,还可以降低儿童诗歌创作的难度,也为中高年级学生创作儿童诗歌甚至练习打下基础。比如部编版一年级上册的《明天要远足》,诗中反复出现“翻过来”“翻过去”“唉”,诗中睡不着的小朋友发挥无限想象,想象着明天远足时的美好情景。这时教师就可以相机引导,除了“多种颜色”的海和“洁白柔软”的云,她还在想什么呢?一定还有很多很多。这时候我出示句式:
翻过来(去)
唉——
睡不着
那地方的______
真的像______说的
那么____________?
    让学生根据老师给的句式,联系自己的生活,比如自己去春游的时候,发挥自己的想象,仿照课文再说一说。这时候我发现学生真的特别能说,学生说出了很多我意想不到的答案,如,“那地方的河水,真的像爸爸说的,那么清澈见底吗?”“那地方的大树,真的像妈妈说的,那么高吗?”“那地方的野花,真的像姥姥说的那么五彩斑斓吗?”等等。
不知不觉中,学生就像小诗人一样,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儿童诗的填写。
    三、仿写童诗,体验儿童诗的美妙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人必须从模仿中学习技能,并不断地模仿。创作儿童诗也是一样,从仿写开始,可大大降低学生直接写诗的难度,降低乃至消除学生对于创作童诗的畏惧心理。这里的“仿写”是指儿童通过对已读过的儿童诗歌的学习和对现有儿童诗歌结构模式的心理认知来创作儿童诗歌,简单点说就是模仿句式。学生读儿童诗读得多了,背得多了,他们的语感自然就会得到增强,词汇和想象能力也能得到充实和提高,再加上诵读的优秀诗篇打底,教师可以充分鼓励学生开始探索和模仿儿童诗歌的一些写作套路,创作自己的诗歌。
    比如在学习完部编版一年级下册快乐读书吧里的《小刺猬理发》后,有一个小朋友模仿这首儿童诗写了《小娃娃植树》:小娃娃,去植树,叮叮叮,咔咔咔,挖坑培土浇浇水,不是小树苗,是个“小姑娘”。小作者抓住植树时“叮叮叮,咔咔咔”的拟声词,生动地描绘出了当时植树时的劳动场面,以“不是小树苗,是个小姑娘”结尾,表达了小作者仿佛看到一棵棵小树苗复活了,如同和自己一样,一个个“小姑娘”在和自己玩呢。
    四、改编课文,品味儿童诗的妙趣
    在统编本小学语文教材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文笔优美、富有韵味的课文或段落。优美的课文或段落本身就是一首动人的诗。教学此类文本时,我们要采用多种丰富的形式让学生体会到诗的语言美和力量美。这样,“天生的诗人们”才会点燃他们对于诗的独特热情,写出诗意的语言。
    统编本二年级下册的《找春天》就是一篇优美的课文,讲述了春天到来时,孩子们寻找春天时的兴奋情景。这篇课文特别适合改写成儿童诗,经过教师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不断的努力,一遍遍的修改,出现了下面一首充满童趣的儿童诗:
找春天
春天到,春天到。
小草长,野花开,
树木吐出点点小嫩芽,
小溪解冻叮叮咚。
柳枝随风摆呀摆,
风筝乘风摇呀摇。
喜鹊杜鹃声声叫,
桃花杏花朵朵红。
    多么富有灵性的诗句啊!只要给孩子一点点的引导,学生们就可以进入诗歌的境界,迸发出他们对于诗歌的激情。儿童的创造力是不可小瞧的,我们应该相信他们完全有能力创作出优美的儿童诗。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