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读《雪梅》有感

发布日期:2022-01-26    浏览次数:7932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读《雪梅》有感

南通市如东县曹埠镇曹埠小学

笋芽文学社四(2)班肖陈佳

 

一个学期都过去一半了,老师说要对我们学习的内容进行一次综合性的练习,妈妈叮嘱我说:“你好好复习,争取拿一个好成绩回家。”周末,我按老师和妈妈的要求拿出语文书复习。当我再次读到《雪梅》这首诗的时候,勾起了我的一件往事。

一次大课间,我和好朋友比赛画画。我俩拿出十二分的心思来画,看来我们都想赢得这次比赛。画完后,我俩都拿出自己的作品,她画的卡通漫画就像真的一样,我画的小动物也是栩栩如生,涂色也均匀、漂亮,我们都认为自己的画比对方好看,就拌起嘴来,旁边的同学看我们争得面红耳赤,就来帮我们一决胜负。他拿起我的画看了看,点点头说“很好”,又拿起对方的画看了看说“也不错”,最后他也没辙,耸了耸肩,对我俩笑了笑说:“你们俩平分秋色,这次比赛就判你们平局,怎样?”虽有不服,但我想这是最好的结局了。因此,我和那位同学又重归于好。我俩不就像诗中的梅和雪一样,都认为自己占尽春色,谁也不肯服输,以至于文人墨客都难以评论二者的高低了。

想到此,我也在想,我一向争强好胜,可有时候不能为了一时的好胜而伤害朋友间的情谊。即使我们当时争出了胜负,又怎样呢?所以再读读“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一句,似乎让我明白以后该怎样低调做人。生活的确如此,毕竟人各有所长。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的周末,我到妹妹家去玩。玩什么呢?玩捉迷藏?不行,太无聊。做手工?不行,没有彩纸。到马路上骑自行车?不行,妈妈觉得太危险了。忽然我灵机一动,说:“要不然我们就各自表演一个节目吧,要求很简单,就是一边跳舞一边唱歌,看谁的表演好?”妹妹也赞同,我俩还请来了姑妈当裁判。表演开始了,爱表演的我从嘴里哼出了黄莺般动听的歌声,同时也像只美丽的蝴蝶翩翩起舞起来。轮到妹妹表演,她跳起了刚学的街舞,嘴里哼出的节奏铿锵有力。表演完,我得意地对妹妹说:“我歌唱得比你动听吧。”妹妹不甘示弱地说:“有什么好得意的,我的舞可是比你好上几倍。”“裁判员”——姑妈最后看着我俩说:“你们各有各的长处,如果佳佳的舞在编排上更专业点,晓晓在唱歌方面再多多练习,你们俩就更完美了。”姑妈的话直戳我心底,确实,唱歌是我的强项,可我对跳舞就是缺少了那点耐心与坚持,有时候因为要练习一个劈叉把我疼得眼泪直流,缺少意志的我,就放弃了练习。

今天,我再次读完《雪梅》这首诗,更加深了一些认识,看来读任何一首《国学经典》里的诗,都要反复推敲,反复去读,才能理解其中蕴含的深刻的道理。先不说了,我要继续去复习了!

指导老师:顾亚群

发表于《少儿文学》总第583

上一篇:彩色的风
下一篇:祖国,我爱你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