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479期 2018年3期第一版 曹烨欣、徐烨然

发布日期:2019-01-23    浏览次数:1791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们是双胞胎姐妹曹烨欣、徐烨然,就读于常熟市梅李中心小学五(7)班。我们每天都穿着一样的衣服,背着一样的书包,进同一个班级,一起学习,一起嬉戏,几乎形影不离。

虽然是双胞胎,但我们的脸型不太一样,个性截然不同,姐姐开朗活泼,妹妹文静内敛。当然,更多的是相似之处。我们分析问题的角度惊人的一致,我们的爱好相同,我们都热爱生活,喜欢阅读、画画,也喜爱写作。我们从幼儿园开始,坚持每周画一幅画,迄今我们已经创作了好几本画本了,闲暇时我们也会根据画进行文学创作,或制作小手工,其乐无穷。我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活动,在运动会、英语小报、现场作文、速算比赛、现场绘画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我们还被多次评为校孝爱之星、礼仪之星、才艺之星。

学习上我们互助又竞争,生活中我们携手共成长,我们愿做一对永远快乐的姐妹,将欢笑带给爱我们的家人、老师和同学!


 获奖情况


 曹烨欣

1、每学期获校三好学生

2、2016.5画作获全国少儿书信画信比赛常熟赛区二等奖

3、2017.5江苏省科普知识大赛二等奖

4、2017.6画作获“老少同乐,喜迎十九大万枚画信创作大赛二等奖

5、2017.12《雪窦山之行》发表于《小荷》和《校园文学》

6、2018.1书法作品常熟市软笔书法比赛三等奖

7、2018.5江苏省科普知识大赛三等奖

8、2018.6《最美的春光》获常熟市红十字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

9、2018.6《粽叶飘香》发表于《小荷》


 徐烨然

1、每学期获校三好学生

2、2015.12  《秋天的校园》获江苏省第十届校园文学杯中小学作文比赛二等奖

3、2017.6   画作获常熟市“老少同乐,喜迎十九大万枚画信创作大赛三等奖

4、2018.1   书法作品获常熟市硬笔书法比赛二等奖

5、2018.3    《巧算面积》获常熟市数学小论文三等奖

6、2018.5   江苏省科普知识大赛三等奖

7、2018.6  《我与红十字》获常熟市红十字主题绘画比赛优秀奖

8、2018.6   习作《端午之乐》发表于《小荷》


作品展示


旅行是本书

常熟市梅李中心小学五(7)班 曹烨欣


书小知识大,旅行学问多。在我看来,旅行也是一本书。

我喜欢旅行,喜欢在旅途中放慢脚步,静静欣赏一切,亲身体验许多课本以外的东西,拥抱并享受行万里路的乐趣。我常常把行李箱与大背包中放在房间最显眼的地方,总是盼着假期快快到来,快快背上背包向远方出发,去打开旅行这本书,去探索它的奇妙。

看,旅行一本多彩的艺术书!来到张家界大峡谷,四周群山环抱,连绵起伏。嶙峋的山石凹凸不平,棕红色中稍带银白,黑蓝色中透出淡淡的橘红,再加上依附在险壁上的树木花草,山间缓缓飘动的缕缕轻烟,真是一幅五彩的神秘画卷。山石顶峰的一棵苍松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从石缝中挤出来,盘绕在石头上,遒劲的枝干指向蓝天。我想,人也像这松树一样顽强,才能尽享无限风光呀!“哗哗哗……”低头俯视,一条清澈的小溪映入眼帘。它淙淙流淌,宛如一条长蛇在山石间蜿蜒。哦,人也要像小溪一样不断向前奔跑,才能摘取最甜的果实啊!我观赏着、聆听着,静静地翻阅着这本美丽的大书……

忽地眼前闪过一个棕色的影子,我悄然上前,瞧见一双闪着绿光的大凸眼的怪物。它身上长着四只短脚,身后一条细长的尾巴。这是什么动物?怎么又像蛇,又似壁虎,可又有些不像,爸爸说这是蜥蜴。我好奇地端详着:它身长约十厘米,身穿棕红紧身衣,四条细短腿牢牢扒在峭壁上,一条长尾巴紧贴壁上,凸起的双眼写满了恐惧。我轻轻问道:“老爸,蜥蜴看似弱不禁风,它们怎能攀在峭壁上呢?”“原因很简单,它有四条腿,再加上每条腿的趾上有着又长又尖的钩爪,所以它攀在峭壁上毫不费力。虽说蜥蜴不是珍稀动物,但在生活中也很难见到,它们要在一定温度而且茂密而高大的树林中才可见呢。”爸爸滔滔不绝地说。原来蜥蜴的生活习性如此复杂,我真是受教了。你瞧,旅行增长了我的科学知识,它不就是一本奇妙的科普书吗?

回想每年假期,爸爸妈妈总会带着我和妹妹出去旅行。一路上,我领略了拈花湾的多彩,感受了黄山的奇绝,惊叹于雪窦山的灵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爱上了旅行,爱上了这本无字的大书!




奶奶的园子

常熟市梅李中心小学五(7)班  曹烨欣


我家门前有一个用篱笆围成的园子,那是奶奶的菜园,也是我和妹妹的乐园。

在年幼的我们眼里,奶奶的菜园是那么大,那么有趣。园中,马兰头密密麻麻的,田埂上、角落里、所有泥土的落脚处,都有它的绿影儿;白蝴蝶这边一只,那边一群,穿梭在星星点点的野花丛中;褐色的纺织娘在小菜秧间欢快地跳跃着……

我和妹妹时常待在园中,追追蝴蝶、捉捉蚂蚱、采几朵野花,一玩就是一天。有一回,奶奶在园中的桃树下割马兰头,我们在玩捉迷藏。我发现了一个隐藏绝佳之所——蚕豆地。这些蚕豆长得极其茂密,又与我的个头差不多高。如果人藏在里面,是很难发现的。我生怕奶奶向妹妹“告密”,就轻轻喊了声:“奶奶!”朝她用食指竖在唇间,示意她帮我保密。奶奶笑着朝我点点头。于是我便小心地拨开一大片的蚕豆叶,把自己整个装了进去,又重新将枝叶扶好。注意!注意!妹妹来了!透过蚕豆叶的缝隙,我看见妹妹边走边东张西望,她一看见奶奶就问:“奶奶,姐姐藏哪了?”奶奶笑盈盈地摇摇头,说:“不知道呀。”妹妹失望地走开了。她猫着腰在果树间穿行,“咚咚”的脚步声就像跳跃的鼓点。哈哈,看你怎么找到我!我在蚕豆叶缝中密切注视着她,心里得意极了。谁知一不小心,“咔嚓”一声,我踩到了地上的一根枯枝,立刻被妹妹循声而来逮了个正着。

四五月份也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园里的樱桃树上红彤彤的小樱桃散发着诱人的甜味儿,好像正向着我们呵呵笑呢。我踮起脚去采,采不着;我用树枝去够,够不到;甚至我还试了爬树,结果呢?刚笨笨拙拙地爬到离地面一丁点高的地方,便摔了个狗啃泥。我唤来妹妹,两人抱住树干拼了命地摇。“沙沙沙”树上有东西掉下来了,我和妹妹便立马扑了过去,定睛一瞧,却是几片树叶!地上倒是也有一些樱桃,然而都是坏的!烂的!被鸟吃剩的!我呆呆地望着高高的樱桃树,心想:吃个樱桃可真难呀!不好,棕黑的树干上怎么长出了一个惨白的“包”?难道是刚刚我们摇树太用力了,把它都弄伤了?我边跑边喊:“奶奶!奶奶!有棵树受伤了!”奶奶紧张地来到树下,扑哧一声笑了:“你个小傻瓜,这不就是个蜗牛嘛!”妹妹听了哈哈大笑,跟着奶奶说:你个小傻瓜!”我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栅栏边的腊梅结出了像橘子大小的种子,向太阳炫耀着;碧绿的番茄小苗,摇曳着一身健康色,诉说着奶奶的功劳;马兰头像会分身术似的,贪心地想把整个园子填满……悠悠碧穹,青青小苗,一位辛勤的老人,两个垂髫的女娃,是多么和谐!

转眼一年又一年,我和妹妹越长越高了,那园子似乎越来越小了,不变的是奶奶的勤劳与慈爱和那美好的童年……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