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送教】品味文章魅力,优化阅读技巧——岳王学校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983


《少儿文学》专家送教研讨活动——岳王学校

                                 品味文章魅力,优化阅读技巧

      

       2020年11月20日,本次由《少儿文学》曹玉昌主编、培训部薛仁忠主任送教到校,在岳王学校举办一场专家送培活动。太仓市第一中学教育联盟的各位专家、老师进行研讨,由南京晓庄学院的莫先武教授带来主题为“课文解读的层次与阅读教学的基本任务”的讲座,岳王学校的邵老师和南师大附属实验初级中学的常老师也展示了精彩的观摩课。





       太仓市岳王学校的邵华老师带来了《植树的牧羊人》的课堂教学,邵老师从课文的导入开始,到我和牧羊人的三次见面,高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中心,从而把握了一个“变”字,感受了时间的变化,高原的变化,牧羊人养殖的变化,但是通过这些变化,我们也感受到了一种“不变”,那就是牧羊人对他植树造林事业的坚持。最后通过拓展延伸,关注生活中默默“种树”的人。邵老师精彩的课堂教学让人印象深刻。





       常老师通过《老王》这篇文章的文本细读,体会作者一家与老王之间的珍贵情谊,发现老王身上闪耀的人性之美,结合时代背景,解读老王临终前送香油和鸡蛋的丰富内涵,探究了作者对老王心怀“愧怍”的深刻原因,体会作者在平和语调中流露出的叹惋和感伤。更让学生品味文章平淡简洁而富有表现力的语言,了解老王和杨绛的性格特点。

常凯老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初级中学语文一级教师,鼓楼区教学先进个人、教育先进个人,曾获江苏省“五四杯”初中青年教师微课比赛二等奖,南京市“中小学教师微课竞赛”一等奖,南京市中华经典诵写讲技能大赛一等奖,鼓楼区优秀课比赛特等奖。多篇论文在《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等期刊发表,多次获南京市优秀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




       最后,我们的老朋友南京晓庄学院的莫先武教授,带来了以“合生长”课堂为主题的研讨,通过几个精准的阅读提炼,以叶圣陶:“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延伸出:阅读,阅读教学以及阅读教学的功能三个点,从而让我们知道阅读教学的重点与核心。



       莫先武,文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高级访问学者,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教授,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

 

      《少儿文学》培训部始终把优质的师资培训作为教育的开路者,有着集中培训,分学科培训,名校参观学习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到的教学思想,全新的管理体制带给教育路上的园丁们!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