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送教】——太仓市荣文小学《文本的层级解读与学习任务群创新设计》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24    浏览次数:343

 为了帮助教师全面、深入了解学习任务群,提高教师的文本解读能力2023年5月9日上午,江苏美文培训中心曹玉昌主编受太仓市荣文小学委托邀请了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莫先武教授开展“文本的层级解读与学习任务群创新设计”专题研讨活动



 首先,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浦园路分校的潘晶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下册的一篇写景散文《我们奇妙的世界》。教学中,潘老师着重带领学生体会课文语言中的生命活力,从语言文字中感受世界的奇妙。引导学生在归纳课文的基础上探究写景散文的景物+特征+写法三层级阅读策略,让学生掌握阅读的方法,并通过小练笔的形式为学生搭建了语言生长的着力点。


 潘晶,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浦园路分校,中共党员,教导处副主任。曾获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曾获区优质课赛课一、二等奖,多篇论文在区获一、二等奖。





 接着,南京晓庄学院的莫先武教授为全体语文教师做了 “文本的层级解读与学习任务群创新设计”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莫先武教授结合潘晶老师上的《我们奇妙的世界》一课,为老师们阐释了他对于文本层级解读研究的相关思路,让在座的教师对语文文本有了更深的体悟,对语文课堂教学有了新的思考。莫先武教授主要阐述了三个话题,第一是写景散文学习任务的梳理,第二是写景散文学习任务的创新,第三是写景散文的单元整体教学。莫先武教授呼吁每一位在座的语文教师都能从实际课堂出发,从教文本转向教策略,用阅读策略统括这个单元,并且还要扩展到学生的课外阅读中去。相信这些话能让今天参加研讨的老师们对语文阅读教学有一个更深的认识与理解。

 

 莫先武,文学博士,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教授、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文艺学方向带头人。历任《语文世界》执行主编、《校园文学》副主编,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文学批评与文艺美学,在《文艺理论研究》《语文建设》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常见文体的层级解读》等专著5部,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