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481期 2018年5期第一版 程恩泽

发布日期:2019-01-24    浏览次数:1127


人物档案


姓名:程恩泽   

学校:无锡市新吴区锡梅实验小学 

班级:六(1)班

座右铭:仁义礼智信,勤俭善学思。


个人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无锡市新吴区锡梅实验小学六(1)班的程恩泽。我爱阅读,因为阅读能拓宽我的视野,带我感知世界,还能陶冶情操,提升我的修养。我也喜爱科学,特别着迷科普类读物:《天外奇闻》让我对那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海洋生命》让我感叹鲜为人知的海底世界如此神奇;《小哥白尼》《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阁楼里的秘密》《海底两万里》......也都是我心爱的床头读物。是阅读,让我去海洋馆游玩的时候,能一一辨识出各类海洋生物——我那些可爱的陌生又熟悉的朋友。是阅读激发了我的好奇心,让我想更多地去了解这个奇妙多彩的世界。

除了读书,我还喜欢参加课外活动,结交朋友。受家人影响,从小我就喜欢动手搞一些小制作、小发明。跟小伙伴一起玩折纸游戏,我折的纸飞机总能飞得很远,惹来小伙伴们的羡慕。2017年和2018年,我分别参加了区、市级举办的中小学生创客大赛,跟着老师学习简单的计算机编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凭借过硬的实力斩获佳绩。去年暑假,我还参与了公益活动,和其他200多个孩子一起奔走在张家界的大街小巷募捐善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支助湖南偏远山区儿童。

这就是我,一个喜欢阅读,喜欢参与活动的阳光大男孩。


获奖情况


2015-2018年 多次被评为校“五好学生”“四好文明少年”。

2017-2018年 被评为“锡梅社区好少年”。

2017、2018  在校园“读书节”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故事大王”“阅读小明星”。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被评为校“特长生”。

2017年 荣获无锡市新吴区首届青少年校园创客大赛一等奖。

2017年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生态科普知识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8年 获无锡创客节暨第三届无锡市中小学创客大赛“中鸣超级轨迹赛”二等奖。

2018年 在无锡市新吴区锡梅小学校园Logo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最佳创意奖”。

2018年 “践行核心价值观 锡梅娃娃学雷锋”演讲比赛中获校二等奖。

2018年 被评为无锡市新吴区优秀少先队员




佳作展示


让温情的阳光洒满人间


当年韦唯的一首《爱的奉献》红遍大江南北,其中的一句经典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更是家喻户晓。朴素的歌词述说出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微薄有限,但是很多人的爱心汇聚在一起,细微之力也能成就大爱,融汇大温暖。去年暑假,我参加的“未来领袖”夏令营爱心募捐活动更是让我对此深有感触。

那次的爱心募捐是整个夏令营活动的一部分。两百多个孩子分成十个小组,而我作为其中一组的队长,将要带领着我的队友们在张家界陌生的大街小巷进行募捐。刚开始,我们都有点害羞,包括平日里活泼大胆的我也不例外。终于,我们鼓足勇气来到了一家服装店门口,慢慢地走了进去。我的队友都不太敢跟店主说话,身为队长的我,只好走向前,小声地对店主说:“阿姨,我们是未来领袖夏令营的爱心小队,正在进行一个募捐活动,是捐给山区孩子们的,能否请您献出一份爱心,让他们的前途多一份希望?”说着便拿出了募捐箱。那位女店主看了看募捐箱,又看了看我们,脸上有点疑惑,但她还是友好地带着微笑,放了20元钱进去。这一次小小的成功,为我们小队增添了很多信心!我们一鼓作气,大步流星地向下一家进发。受到成功例子的影响,这次我的一个小伙伴大着胆子跟店主说起了募捐的事情,并满怀期待地拿出募捐箱。可能这家店的店主心情不太好吧,认为我们几个孩子是闹着玩玩的,就赶着我们几个出去。我的小伙伴受此打击,垂头丧气的。但我认为做什么事都不可能一次成功,虽然我们经历了失败,但是不能灰心。我鼓励我的小伙伴们打起精神,继续去别处试一试,争取募集更多的善款。

到了下午,明晃晃的太阳更加毒辣。我们已经一上午没有喝水了,每一个人都口渴难耐,听说别的小队还有人中暑,但我们还是挺着,一家店一家店的进去募捐。有一个好心的店主看我们口干舌燥的,不仅给了我们一张红彤彤的“毛爷爷”,还免费给我们提供矿泉水。大家都特别感谢他。原来,关爱真的能滋润人的心田!

经过了一天的努力,我们队总共筹集到了5642元善款。虽说这些钱不能为山区孩子提供很多帮助,但这些善款也是我们克服胆怯,经历挫折,忍受疲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的,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感到很充实、很快乐。募捐靠的不是钱,而是一颗颗无私的爱心!让温情的阳光洒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自己的双手,奉献爱心,去无私帮助他人的同时,不也在陶冶自己的心灵吗?

                                                                                                                       指导老师:林梅英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