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499期 2019年5期第一版 王梓

发布日期:2019-06-11    浏览次数:1266



自我介绍


王子?王梓!

    从小阅读童话故事的同学一定对故事里的王子不陌生,他们都长得英俊潇洒,才华横溢。我们学校四(5)班也有一个“王子”,那就是我——王梓。哈哈,我的“梓”是木辛“梓”。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你们对王子的想象。

    瞧瞧我的长相,虽然没有高大的身材,身高只有一米五不到,但小身材也是匀称的。虽然头发略微有点黄,但一双眼睛却是炯炯有神的,就像两颗黑宝石一样闪着智慧的光芒。睫毛长长的,就像小池塘边的芦苇。鼻子有些尖,好似一座小山一样挺拔。一张棱角分明的嘴巴,嘴唇十分红润。最主要的是我一笑起来,嘴角有两个深深的小酒窝,那绝对是我征服别人眼球的武器,“帅”也就不是吹的了。怎么样,这样的我配得上“英俊潇洒”的王子形象吧!

除了具备王子的长相,才华当然也得跟上。我的爱好很广泛,看书、踢足球、游泳、骑自行车都很在行。尤其是游泳,我曾经参加过苏州市6岁组蛙泳比赛,获得过小组第二的佳绩呢!一进泳池,我就像青蛙王子,双手合十,双脚用力一蹬,一下就出去好远,宛如一只身手敏捷的青蛙。为了成为全能水中王子,这个暑假我顶着烈日刻苦练习,不仅学会了仰泳,还学会了蝶泳和自由泳。本来的“白马王子”,硬是被晒成了“黑马王子”。

作为王子,怎么能不成为知识广博的人呢?所以啊,我绝对是名副其实的“阅读王子”。我看书超级入迷,有时候连妈妈都站在面前了,我都不会发现,常常进入到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而且,我喜欢看各种类型的书,比如科幻类,我已经读过刘慈欣的《三体》、凡尔纳的《神秘岛》等;比如武侠类,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我也都读过了,就连妈妈喜欢的古龙我也知道;比如童话类,我家也有上百本收藏。其他的,如绘本、散文、科学等更是数不胜数。每一本书我都认认真真地看过,就连爱读书的妈妈都说他读书的种类也不如我多呢!在我看来,“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更有无穷的智慧。

我虽然不是完美的“王子”,但是我会努力成为最好的“王梓”。



获奖情况


1.  2017年,获得第十一届“蒲公英图文大赛”纯文字特等奖;绘本《美好的世界》获得第十一届“蒲公英图文大赛”绘本故事二等奖

2.  2017年,《百变老爸》在《校园文学》报刊发表

3.  2017年,参加苏州市“经典诵读”活动,获得优秀奖

4.  2017年,获得苏州高新区区“阅读之星”称号

5.  2018年,《公园的秋天》在《校园文学》报刊发表

6.  2018年,作品《读<易水歌>》、《耦园赏雪》在《苏州日报》报刊发表;

7.  2018年,《勤俭的外婆》、《三双鞋》在《七彩语文》报刊发表

8.  2018年,获得第十二届“蒲公英图文大赛”纯文字一等奖

9.  2018年,《我的全能妈妈》获得“七彩语文杯”一等奖



佳作展示


三双鞋

苏州市高新区新升实验小学校四(5)班王梓


外婆亲手给妈妈做了一双鞋:黑黑的鞋面,厚厚的鞋底,整个鞋子都是用布做成的。那时候妈妈刚刚7岁,她要上小学一年级了。从家里到学校,是一条羊肠小道,路上都是泥。晴天,路上总是扬起许多灰土,妈妈必须小心翼翼地走,才能保证鞋子不弄脏;雨天,路上又全是泥水,一不小心就会滑倒,鞋子还会打湿。妈妈特别希望路能平整一些,干净一些。因为只有每一年的大年初一,才能又有一双新鞋!

1992年,妈妈上初中了。外婆给妈妈买了一双塑胶凉鞋:白色的鞋面上有许多粉红的小花,漂亮极了。那时候,路是水泥路面了。妈妈穿着这双鞋,走在路上,总能引来很多人羡慕的目光。有时候,外公还会骑着自行车送妈妈去学校。妈妈坐在自行车上,看着自己那双漂亮的凉鞋,开心极了。偶尔,路上还会有人骑着摩托车,妈妈也会羡慕地看着别人的摩托车发出“嗡嗡”的轰鸣声扬长而去。路,比从前宽多了,鞋子,比从前好多了。

2018年,我九岁了。妈妈和我一起去美罗买亲子装,妈妈一眼就看中了这双鞋:这是一双NB的运动鞋,是妈妈最喜欢的绿色。她常常穿着这双轻便的鞋,和我一起出去:我们在美丽的新区公园散步,乘有轨电车去大阳山植物园,坐地铁去诚品书店静静地看书,开车去苏州中心买东西……宽阔的马路上车来车往,妈妈的鞋好看又舒适。

三双鞋,见证了苏州四十年的巨大变化。

指导老师:李琴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