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低年级写字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 张翼

发布日期:2024-02-02    浏览次数:123


提高低年级写字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 张翼


   汉字是民族文化的璀璨瑰宝,汉字文化博大精深。让每一位学生写好字,提高小学生的写字能力是衡量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更是开展民族精神教育,树根立魂,培养学生民族情结、民族情感的切实有效的载体。
一、以童谣儿歌为引子,激发学生写字的热情
   “口内空空三出头,口内有画竖挡横,口内有横左接右断……“课堂中,常常会传出朗朗的诵读声,这是在上诵读课?不,这是写字课。将童谣儿歌引入写字教学,编成一首写字口诀,相较于枯燥的写字注意点,学生更喜欢对仗上口的口诀,而且记忆效率出奇高,在写字效果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写字教学中穿插童谣儿歌,学生不仅可以在趣味中写字,培养语感;更能通过趣味在无形中把字写得更美观。
   学习按照笔顺在田字格中书写”口、日、目“生字是小学生写字初期一个难点,学生除了要准确区分三个字的形态变化,还要明确笔画横在生字中的具体位置。一首”口字谣“就很好地将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口内空空三出头,口内有画竖挡横,口内有横左接右断。其中,“口内空空三出头“准确描绘了”口“字内部空空,横画竖画相接的生字形象,“口内有画竖挡横,口内有横左接右断“则形象的表现了”日“字”目“字中笔画横在生字中的具体位置。生动的儿歌激发了学生写字的热情,让学生在无形中归类生字,并掌握诸多形近生字的写法,可谓一举两得。
   “读童谣,练生字“激发了学生写字的热情,提高了他们对汉字形体的感知能力。后来,他们也自我尝试总结归纳一些歌谣来记忆生字,举一反三,写好了很多相同类型的生字。学生主动探究并主动写字,并形成一种写字的良好氛围。
二、以系统化教学为指引,让学生写字更有章法
   教师应该根据汉字的难易程度、书写规律,有计划,有步骤,有规律地指导学生书写生字。
   写字教学中还应特别重视汉字基本笔画笔顺的识记、基本笔画的书写和字的间架结构。例如《金木水火土》是写字的起始课,写字内容是“横、竖”两个基本笔画,“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是汉字的基本笔顺规律。
1.教师示范,言传身教
   在学习观念上,刚刚入手写字的学生常被提出写字笔画有力、铁画银钩的要求,但是这样的要求往往被理解为下笔重,写字时就会有意识地下笔用力,甚至“力透纸背”。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让学生想象自己吃饭动筷子的情景,用手握筷子的力度类似于提笔写字的力度,以此改变手部发力过重的习惯,改正错误运笔的动作,达到书写轻快的效果。另外,在初学时,要想做到运笔发力均匀,我们可以借助练字垫来解决。一般的练字垫是硅胶材质,写字时有微微的回弹力,在书写阻尼感的驱使下,初学者不得不注意下笔的轻重,这是通过外力的方式去达到运笔轻快的效果。

2.写好典型独体字,夯实书写能力

   写好基本笔画,就如掌握了有用的零件,组装机器来就顺手许多,教师按照循序渐进原则教会学生组装这些“零件”,指导学生写好独体字。

   这里,归类学习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即学会写一个字,迁移至学会写同一类型的生字。比如,写好“口”字结构的生字,如田、口,写时注意大胆往里收住。

学生慢慢学会了去观察,去琢磨,去归类,去总结,逐步学会如何把一个字写好,再把一类字写好。这样的过程是学生观察能力、归类总结能力、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
三、以多元化评价为方法,促进学生写字水平不断改良

   我校在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教研活动时,发现老师们日常批阅写字本时,并没有比较明确的评价标准。随即组织一、二年级备课组的老师们就“如何制定低年级校本写字评价标准”进行了研讨。老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总结下来老师们大部分会从卷面的整洁、书写的正确与否、字的间架结构、关键笔画的位置等方面去批改学生的字,有的老师会把笔锋也列为评价因素。老师们的等级评价标准大致如下:

A、字迹工整、美观,字迹均匀,有笔锋,卷面整洁

B、字迹工整,字迹均匀,卷面整洁

C、字迹大小不一,较为潦草,书写不认真,卷面不理想

D、严重潦草,态度不端正

  反思这样的评价标准,不仅笼统,且很容易受自己的主观判断所影响,个人的评判标准不同,评定的结果可能相差甚远。

  在制定评价标准之前,在两次备课组集体研讨中形成了如下评价标准。
  《语文课程标准》“在写字评价建议”部分指出:要重视书写的正确、端正、整洁,在此基础上,逐步要求书写流利。第一学段要关注学生写好基本笔画、基本结构和基本字。评价要有利于激发学生识字、写字的兴趣,帮助学生养成写规范字的习惯,减少错别字。
  《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写字教学指导纲要》(试用)中没有关于写字评价的建议,但是提出了各年级写字教学的要求,其中一年级有这样两条:1.培养写字兴趣和良好的写字习惯;2.练习用铅笔写字,写得正确、端正、整洁,掌握正确的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
  《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对小学低年级的写字评价,特别要关注认真书写态度和良好写字习惯的培养,注意学生对基本笔画、汉字基本结构的把握,重视书写的正确、端正、整洁。
  从这些文件内容的表述中,我们不难发现,关于低年级的写字评价有这些共同点:那就是都要注重写字姿势和写字习惯;要重视书写的正确、端正、整洁;还要注意学生对基本笔画、汉字基本结构的把握。概括地说主要就是从写字习惯和写字技能两个方面进行评价。基于这些文件内容,结合组内老师的想法和建议,我们形成了初步的评价标准。

  对于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孩子们刚学习握笔和写字姿势,更应注重对书写过程的评价,如:写字姿势、握笔方法等。

  到一年级下学期阶段,大部分学生应养成正确的书写习惯,可逐步侧重对书写结果的评价,主要从“正确、端正、整洁”等五方面逐步提高要求。

  初步确定了以上校本写字的评价标准后,我们将各年级相应的标准进行打印分发给组内各个老师,大家对各等级书写所要达到的要求较之前明确了许多,批阅时符号的统一显得更加规范、整齐,老师在指导学生书写时也更加细致了。
  以上评价标准还处于试行阶段,在后续的实践过程中,我们会根据出现的问题或存在的不足继续改进。在此次制定校本写字评价标准的研讨过程中,我们从“发现问题”引发思考,在一次次的研讨中集各个教师的智慧与力量,真正发挥了备课组、教研组团结协作的能力,让我们收获满满。

  写字教学有效性这一命题值得去精耕细作。教师要关注低端儿童循序渐进地写字,关注学生个体差异,调动一切有利因素促使学生积极投入写字中去。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