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水瓶起火”的秘密

发布日期:2024-02-02    浏览次数:258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周姝言。我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晋渝森林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我从一年级开始,就一直担任我们班的班长一职, 并在校外一直参加“少年义工团”的活动,并多次参与策划、组织义工团活动,带领义工团成员完成义工活动。我的爱好也很广泛,喜欢画画、主持、朗诵、游泳等,并多次获得区级和市级的奖项。


习作展示

我发现了“水瓶起火”的秘密
重庆市九龙坡区晋渝森林小学

五(1)班  周姝言

  在一个风清日朗的周末,我们全家一起去公园野炊。我们兴高采烈地来到公园空地上,铺好坐垫,摆好桌子,支好烧烤架准备生火。
 这时突然听到爸爸惊呼一声 :“ 哎呀!忘记带打火机了! ”听到爸爸的话,全家赶紧开始翻找自己的口袋,结果全都没有打火机。妈妈着急地说:“从这里出去买打火机,要花好长时间呢!这可怎么办呀? ”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爸爸灵机一动,说到:“我有办法了! ”只见爸爸一边说,一边拿出一瓶矿泉水。他喝掉瓶子里剩的水,撕掉瓶身上的包装纸,然后在烧烤架上放了一把干草。随即把空的水瓶举到干草上,然后不断调整瓶子和干草之间的距离,接着一会儿看看太阳的方向,一会儿调整一下瓶子的角度,直到阳光穿过瓶子,在干草上聚集成一个小亮点。
  爸爸兴奋地说:“看好了哟!一会儿就有奇迹发生!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干草,随着时间的流逝,不一会儿,我惊奇地发现,干草上有光点的地方开始慢慢缩小,紧接着开始冒烟。然后光点处居然出现火星,慢慢着起火来。我兴奋地手舞足蹈:“爸爸,你太厉害了吧!水瓶怎么会起火了呀? ”
  爸爸一边加炭,一边故作神秘地对我说:“我把水瓶变成了‘放大镜’!通过水瓶聚集光线和热量!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一边回忆着刚刚神奇的一幕,一边开始今天的烧烤盛宴,我觉得今天这顿烧烤特别的美味!
  回到家后,我就开始翻阅各种书籍,查找水瓶起火的原理。终于在《百科全书》里找到了答案。原来圆柱形的水瓶就像放大镜一样,当阳光透过水瓶就会发生折射。光线聚集在一点,形成一个明亮的亮斑,亮斑的温度很高,可以用来生火。而且黑色要比其他颜色更吸光,所以黑纸会更快燃烧起来。
  通过这次烧烤,我在不经意间发现了水瓶起火的秘密,而且还学到了一个有趣的知识。希望大家也能在生活中留心观察,多多发现生活中的小秘密。

发表于《少儿文学》总第644期08版

上一篇:美丽的小乡村
下一篇:心儿怦怦跳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