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写景类习作教学浅析——以五上《 即景》为例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630


部编版写景类习作教学浅析——以五上《     即景》为例

苏州高新区新升实验小学校  顾丽航老师


通过探寻各年段习作主题和习作要求的编排序列,我们可发现其层递上升的难度趋势。这也使得教师们要能够在教学时整体统筹,瞻前顾后,准确把握每篇习作的写作重点。通过采取一系列可行的教学策略,进行细化的指导,使习作教学具备可操作性。下面我就结合五年级上册的《     即景》进行写景类习作的教学浅析。

一、指导观察,充分预习

写景类习作若要有丰富的习作内容,就离不开事前的充分观察,这也要求教师在习作前有意识地布置预习任务。

首先,引导学生理解半命题习作题目《     即景》,此环节可以结合书本,通过书本上的题目范例给予学生启发,可发现“景”既包括自然现象,又涵盖自然景观,而“即景”则表示景象或景观在较短时间内所发生的变化。其次,由于是半命题作文,教师可让学生自由交流补全题目,分享各自所计划观察的景象或景观。最后,通过发放“观景记录表”布置学生去实际观察景物,有条件的还可以以照片、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记录景物的变化。

“观景记录表”第一栏为“观景对象”,由学生自由勾选其观察的内容,可以是自然景象或是自然景观。第二栏为“我采取的观察顺序”,同样由学生自由勾选其所采取的观察顺序,可以是时间顺序或空间顺序。第三栏为“观察时间、观察地点及景物的变化”,其中需要提醒学生注意的是,一定要能够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观察,如按照时间顺序则要记录下观察时间,如按照空间顺序则要记录下观察地点。

二、整体观照,明确要求

教师在进行习作教学时要对本篇习作进行整体观照,一方面要有写景类习作的整体意识,另一方面要有单元的整体意识。

写景类习作的整体意识要求教师勾联三四年级写景类习作的要求,带领学生回顾三年级时“留心观察,仔细观察”以及四年级时“按照一定顺序写景物”的写景要求。该部分已经有意识地在“观景记录表”中进行了预设,可直接让学生通过交流表单,自我检查是否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或空间顺序进行了观察。在交流完毕后,直接提出本篇习作的写作重点,即按照一定顺序写景物。

教师还要具有单元整体意识,不仅关注单元的习作要求“学习描写景物的变化”,还要关注本单元另一人文要素“赏析动态描写和静态描写”。通过赏析本单元《四季之美》、《月迹》等课文中动态描写的语句,启发学生关注景物的动态变化。此时同样让学生交流“观察记录表”,通过分享景物的变化一栏,评价其是否观察到位。此时提出本篇习作的另一写作重点,即写出景物在较短时间内的动态变化。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始终以整体意识为引领,借助事前预习所完成的“观察记录表”使学生明确本次习作的要求,即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或空间顺序,写出所观察景物在较短时间内的动态变化。

三、展示交流,修改习作

对于习作的指导不能止步于教学写作内容,指导学生评价习作并修改习作的过程也尤为重要。教师可引导学生通过结合《      即景》习作评价表,在小组内展示交流自己的习作,在互评的基础上再进行自评,并当堂修改习作。

首先对照第一点评价指标“是否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进行互评,该部分往往可以关注习作中是否有明显的表示时间或空间变化的词语,或是表示承接关系的语句。其次是第二点评价指标“是否写出了景物的动态变化”,这也是本篇习作的写作难点。需要与第一点评价指标区别开的是,第二点所指的动态变化,需要是景物在形状、颜色、大小、阴暗等具体方面产生的变化。

当然写景类习作的评价也并非局限于是否达成写景的要求,传统的评价要求也不能丢在一边,例如是否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是否字迹工整,是否运用多种修辞手法等,这些评价指标也可以借助习作评价表进行落实。

通过以上对五年级上册的《     即景》的教学浅析,希望能够鼓励教师们在落实写景类习作要求的基础上,更多注重策略引导,更加细化指导过程,引导学生的习作能力一步一步向上提升。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