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学生写作秘籍——“微微一写很倾城”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678


揭秘学生写作秘籍

——“微微一写很倾城”

常熟市淼泉中心小学  张倩老师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可见,微小的事物不断积聚,终将会形成巨大的能量。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社交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简单、方便、快捷,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与此同时,我们的教育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微型”这一概念已走进我们的教学中:微课、微队会、微型课题……比比皆是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习作的根源在于自身的生活。”因此,积累写作素材的最佳方法便是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据此,我们能否以微型日记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呢?

微型日记教学的策略之一:以兴趣为导向,激发创作灵感

对于学生来说,作文的字数、格式、题材等的严格要求是他们创作道路上的拦路虎,在这些条条框框的约束下,学生的写作灵感被扼制。但在微型日记中,这些束缚统统不存在,学生能充分感受到自由,一旦自由了,灵感也会随之迸发。

《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三学段关于习作有这样的目标要求:懂得写作是为了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只有写心中所想,文章才会有生命。如有位学生把一天中的重要事件以打油诗的形式写了下来:今天大雾,雾中有水。打到眼镜,看不清路。中午考试,粗心大意,乱做一通,扣了23分。体育课上,跳进沙坑。跳得不好,再来一次。回到家中,一声不响。父母一问,才知情况。写完作业,认真背书。吸取教训,下次改正。短短百十来个字,不仅有内容,还蕴藏着小作者的心情。在班里,这位学生的写作能力绝对算不上出色,但当我读到这首诗时,不禁对这位学生的印象大大改观,如果让他以记叙文的形式将这些重要事件记录下来,一定不会如此出彩。微型日记给了学生自由创作的空间,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在日记中表达真情实感。久而久之,有利于帮助学生消除对写作的消极心理,改善学生的写作心态,调动其写作的主动性,让他们主动融入写作活动当中。学生爱上了用文字表达,文章才会顺理成章地呈现出来。

微型日记教学的策略之二:以引导为扶手,加强写作指导

小学生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们的内心有着丰富的情感活动。可是由于缺乏对生活的关注和观察,他们的文章总是稍显幼稚与青涩,缺乏思考,没有张力。此时,教师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孩子观察生活,帮助孩子们挖掘生活中的美,传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积累,鼓励孩子们观察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尤其是在每次集体活动之后,引导学生回忆在活动中的点滴,抓住印象深刻的内容进行记录,并适当加入自己的感受。

如一位学生这样记录了和妈妈买甘蔗这件小事:今天下午,我突然想吃甘蔗了,于是,妈妈便带我去水果店买。来到水果店,妈妈看到有榨好的甘蔗汁在做促销,她说道:“我们就买瓶甘蔗汁回家尝尝吧。”“好啊!”我愉快地答应了。妈妈付完钱,我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虽然很甜,但没有了嚼甘蔗的过程,似乎少了点什么。如果自己嚼来吃,那味道更加香甜。这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只注重结果,只有用心去做才能体会到过程带给我们的乐趣。

这是一位留心生活,善于思考的小作者,从买甘蔗这件普普通通的小事情中能悟出道理,着实让人佩服。有了这样一个好素材的积累,再知道学生将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得更清楚些,一片好的文章不就诞生了吗?

微型日记教学的策略之三:以分享为平台,激发创作热情

每个班中,都会有留心观察,善于思考,乐于记录的学生。对于这部分学生的微型日记,教师应鼓励他们多多进行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所有学生都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优点与不足,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同时,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对优秀文章进行分析和点评,在这过程中,学生能潜移默化地习得一些写作技巧,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此外,教师可以进行微型日记评比活动,每周都在教室的公共展览区域贴出写的较为优秀的微型日记,供大家进行欣赏,提升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和创作热情。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其具有较强的书面语言运用能力,必须深入教学活动的实际过程,以生为本,放低写作难度,重塑学生写作信心,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指导学生写作方法。微型日记是学生通往习作的桥梁,因此,笔者认为应该以兴趣为导向、发挥好教师的指导作用,鼓励学生养成善于观察生活的好习惯,以微型日记为依托,促进其写作能力的提升。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