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生活,多彩——常熟市赵市中心小学 顾亚妹老师

发布日期:2022-01-24    浏览次数:672

暑假生活,多彩

常熟市赵市中心小学    顾亚妹老师


【习作要求】
短暂的暑假结束了,但它留给我们记忆却是永远的,是精彩纷呈的。或许是快乐的旅途经历,或许带着些许烦恼一幕,也或许是片刻的寂寞感觉……都给我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这次,就让我们用手中的笔,记录下其中你感受最深的经历,题目自拟。
【名师点拨】
一、多样生活,精心选材。
说到刚刚结束的假期,一定会有许多人和事涌到你的眼前,有的使你兴奋到心跳猛然加快;有的乏味到让你只有无奈地摇头;有的令你高兴得大笑;有的使你禁不住怅然落泪……整理思绪,把你感到最有意思的二三件事先写在纸上,比较下,哪个更有写作价值?选定印象最深刻、最有意义的事来写。
二、具体刻画,分清主次。
在叙事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人物,为了突出暑假生活的意义所在,在略点事情起因后,便用浓重的笔墨刻画中间的过程。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要进行具体生动地描写,给人以真切感。跟中心密切相关的内容要重点写,反之,次要的则写得简单明了即可,这样才能分清主次,使整篇重点突出。
三、有序表达,富有新意。
假期生活在写法上多用一般记叙文,但因为假期事情比较“丰盛”,即使在选定事件、确定主题的情况下,也有很多材料可“收编”进来。因此,在有序地叙述主要故事的同时,可围绕主要故事,选取、组织一些相关社会生活片断,使事情更饱满,主题更鲜明突出,又能写出新感觉、新体验。
【例文引路】

当"家长"

常熟市赵市中心小学三年级  徐瑞欣


    渴望长大的我很羡慕当家长……这个暑假,我算是体验了一把。
    表弟常来我家玩,爸妈要上班。这下,我可“逮”到机会了,连同妹妹,家里三个,我就是“家长”了。【用词精准,道出心中向往。】
    两个小家伙也不是省油的灯,玩起来特疯狂。就说前两天吧,商量好似地一起来了。让我这初当“家长”的人感觉有心无力的。【初次体验的真实写照,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才难忘。】瞧,他们把玩具堆满地,都没地方落脚了。我轻声对表弟说:“小弟,把一旁的积木收起来。”哪知他玩着模型汽车,头也不抬,嘴里嘀咕:“我正玩着呢,让小妹收。”
    那哪成!我摆出一副“家长”样,一脸严肃地问:“小妹怎么叫你?”“哥哥呀!”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那哥哥是不是该疼爱小妹呢?”“疼爱是什么?”小家伙还挺好学,终于正眼望着我。呵呵,当“家长”的怎么可能回答不出小孩提问。我一本正经道:“就是爱护。妹妹年纪比你小,该让着她点……”“所以让她收啊!”表弟打断我。抱洋娃娃的小妹也来了兴趣,凑过脑袋问我:“姐,那你比我大,该让我什么呢?”这一问,把我给问乐了。【传神记录下三人间的对话,同时向读者展现“我”当家长的真实样子。】
    一个“家长”,两个小淘气,就这么问答了老半天,把我累得够呛,又急又热,头上直冒汗。不过,这还是“小菜一碟”,我们的中饭才是我当“家长”的最大难题。知道最终我的办法吗?三碗泡面!哈哈,没办法的办法。【孩童的天真自然流露。】
    看来,我这个“家长”还需要时间锻炼。这下我也算是明白:当个好家长不简单!【难忘的经历,真切的感受。】假期不短,幸好小家伙不是天天来,不然,我非得举双手“投降”不可。
【教师评点】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渴望长大的梦,于是自然就有了“当家长”这事。有序写了“弄乱玩具”“严肃说教”“解决中餐”这生动的一幕幕,重点突出,详略分明。真实地记录下人物的语言、神态等,读来令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让人颇有同感:当家长难!
【同伴叽喳】
温嘉诚:哈!多有趣的暑假经历呀!两个小家伙还真够逗的,不过,我觉得小作者更有趣,能跟他们进行“像模像样”的谈话教育。写得很真实。
王雨婷:我喜欢她习作开头,每个孩子都渴望长大,我也不例外,读着那字字句句,我觉得特别有同感。
陆晓涵:而我,觉得习作中的句子特别生动,有很多优美的四字词语,如“不假思索”“一本正经”等,可见平日勤于积累,这点很值得我学习!
顾老师:你们都有一双智慧的眼睛,能从同伴的习作中发现闪光点,并能取长补短,不断学习,共同进步。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