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儿童写作水平现状分析及策略研究——无锡市新洲小学 卢练老师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364

流动儿童写作水平现状分析及策略研究

 ——以中高年级人物描写作文为例

无锡市新洲小学 卢练老师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且前言部分就已提出,“语言文字的运用,包括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听说读写活动以及文学活动,存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所以指导学生学习语言文字运用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之一。

为了了解流动学生的人物描写水平,我筛选并整理出20名学生的数据库。在充分阅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我对20名学生的作文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一、流动儿童人物描写水平现状分析

小学作文中的人物描写人物描写包括外貌、语言、动作等多方面,结合学生的年级及写作内容,笔者研究了三位具有代表性学生的作文,主要分析学生对人物的外貌、语言的描写,从而对20名流动儿童人物描写水平进行现状分析。

1.外貌描写

外貌描写也称肖像描写。即是对人物的外貌特征进行描写,来揭示人物的性格,表达作者对人物的情感,加深读者对人物的印象。通过对三位学生的人物外貌描写比较来看,学生A对于人物外貌的描写逐渐详细,采用了从整体到细节的描写方式,准确地描写了人物的外貌,展现人物的形象,写作水平不断提升。学生B和C写作没有逻辑性,寥寥几句写人物的外貌,无法抓住人物的重点,无法凸显人物的外貌特征。

2.语言描写

成功的语言描写能够鲜明地展示人物的性格,生动地表现人物思想感情,使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三位学生对于语言描写的掌握程度还是处于基础的层面,作文中多是直接引用人物的语言。对于人物描写的文章,语言是最能够直接体现人物的性格与身份的,但是通过三位学生的作文可以看出来,语言描写不够丰富,描写方法单一。

二、提高流动学生人物描写水平对教师提出的建议

20名流动儿童写作水平层次不齐。虽然说是不同水平的学生,但是这20名学生在写作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共同的不足,如具体描写不能展开,语言描写方式单一等。下面我将从教师这个方面详细阐述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建议和方法。

1.阅读优秀作品

写作水平的提高,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多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在阅读优秀的作品时,学生不仅仅能积累大量的语言、词汇,眼界也得到了提高。同时,文章是作者情感的积淀,学生在阅读的时候,也会与作者产生情感方面的共鸣,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使得学生的写作水平逐步得到提高。同时,学生对于书籍的选择还是缺乏经验的,老师可以推荐一些适合的书籍。

2.学会摘抄

著名诗人郭沫若有言:“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歙张。”作文学习能够做到“胸藏万汇”,必须把大量的词汇识记在心,下笔时才能行云流水,收放自如,自由吞吐;但目前,小学生语言积累的现状远不能够达到“胸藏万汇”的要求。

做到“胸藏万汇”,就需要学生学会摘抄。摘抄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把别人写的好的东西摘抄到本子,可以方便翻阅记忆,同时也要慢慢领会好词好句“好”在何处。领悟了别人句子里的“好”,才可以巧妙的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去。老师也应该定期的检查学生的摘抄本,帮助学生养成摘抄的好习惯。同时,老师平时也可以帮助学生进行选择性的摘抄。

3.学会修改自己的文章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第二学段的习作目标是:“学习修改习作中明显错误的语句。根据表达的需要,正确使用冒号、引号等标点符号。” 第三学段的习作目标是:“修改自己的习作,并主动与他人交换修改,做到语句通顺,行款正确,书写规范,整洁。根据表达需要,正确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

常言道,“文章不厌千回改,精雕细凿始成金。”每一篇高质量的作文都不是一气呵成、一次成功的,都需要经过反复地修改、推敲、打磨。学生应该学会自己修改自己的文章,对照人物描写的要求,抓住语言、外貌、神态描写等,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形象。

这一研究对于帮助流动儿童提高写作水平,提高人物描写水平,丰富人物形象,提高作文教学质量,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