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小学作文教学的新思考——南通市如东县曹埠小学 杨俊生老师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456

双减背景下小学作文教学的新思考

南通市如东县曹埠小学 杨俊生老师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推行,小学作文教学迎来了新的变革。作文作为小学语文的重要教学内容,作文的教学指导决定了学生的写作能力的发展。让学生掌握写作技巧,为日后的学习发展奠定了文学基础。双减背景下,小学作文教学方法的改变,让学生通过写作锻炼文笔,感受语文的魅力。

针对实际情况,扫除写作障碍在作文教学中,教师想要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根据写作的质量来检查出学生的写作问题。根据每个学生的同一类型的问题,在作文辅导中统一的进行辅导。写作中的问题,对个别的学生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单独的总结。教师要帮助学生仔细审题,理解题目的含义,紧扣题意的进行写作。做有心人,为写作扫除障碍。

使用多种渠道,激发写作兴趣通过教师的帮助和学生的努力,使得学生在写作能力得以提升。学生的写作情况反映了学生的写作能力,通过表扬的方式激励学生,让学生对写作降低消极心态。教师要选择符合学生学习特点的作文题目,要符合学生的成长历程。同时在作文批改的过程中,筛选出作文的好句和优点,通过表扬的方式给予学生写作的动力。在针对作文的缺点进行教育,让学生愉快地接受自身的错误。并且把优秀的作文在班级里进行展示,但对学生的问题私下里订正。在课堂中更多的是教学如何写作,进行示范性的造句,再由学生模仿造句,从而让学生印象更加的深刻。并且学生会积极地思考写作的思路和方法,对文章中优美的句子进行欣赏和摘抄。教师再加以引导,使得学生在写作中找到写作的思路,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拓展阅读材料积累知识储备语文学科不光是课堂中教学内容,也可以拓展到校外和生活中。日常生活方面,学生可以搜集生活的素材,通过观察生活中的点滴,观察身边的事物,增加写作的丰富内容。教师可以帮助学生选择课外阅读书籍,引领学生阅读正能量、积极向上的文章。通过大量的各种书籍的阅读,进行语文知识的储备。学生脑海中有词语和素材才能形成文字。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教师可以将语文作业设置成文学作品的阅读,与教学目标相呼应,避免双减增效的虚化,以培养语文素养和人文素养为教学任务,让学生学习到语文知识,开导学生帮助学生克服写作中的困难。通过让学生阅读各种各样的作品,开阔学生的眼界,拓宽思维。正确地认识到写作的水平与阅读有密切关系,帮助学生提升写作理解能力和写作描述技巧,促进培养语文综合性核心素养。

引导自由创作,注重点评方法。教师可以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思考和创作。在学生的自由创作中,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教学中融入许多多媒体技术提供的素材。小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渠道搜索更多新鲜有趣的内容和不同方法的写作技巧。同时在点评学生的作文时,教师要围绕和开展文章整体的点评,还要结合作文的主题作出总结和归纳。学生在写作中选择自己擅长的话题,但是小学生一旦谈及感兴趣的话题有就会出现跑题的现象。所以,在教师点评中要围绕作品的中心思想,指导学生扣紧主题。虽然文章辞藻用得再华丽,但是偏离中心思想就会失去文章的灵魂。

蕴含真情实感,减少固定模式小学生在学习作文时,通过先从模仿开始,然后再过渡到慢慢开始自己写作。在开始的阶段,教师如果不运用正确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会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固化学生的写作水平,导致学生作文模式化严重。教师要根据小学生的心理发展阶段和思维能力,规定写作要求。对此,教师要让学生在写作前,充分地理解写作题目想要表达的用意,让学生多去观察生活中的事物,从而提升写作的灵感。要用学生的自身天真的性格,写出符合自身心理的真情实感的作文。确保小学生能够将内心所想表达清楚,符合年龄和心理,减少模式化。使作文内容更加贴近生活,更加生动和活泼。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